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子計畫3「跨域創新‧昂揚世界」學院實體化與班制調整計畫

 

推動目標

  未來世界人才應具備跨領域能力及國際移動力。本計畫目的為培養擁有兩種專長又具備橫向連結能力的π型人才。協助學生以精通第一專長為基礎,並探索及充實相關知能,擴大視野;再透過跨領域多元教育,培養第二專長,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。藉由創新課程、跨領域學分學程、跨領域微學分課程、國際連結、動手實作、國內外見(實)習等策略,落實教學創新、提升教學品質及增進學生專業知能,並擴展學生參與移地教學,增長東南交換學生人數。

 

推動策略與架構

子計畫 3-1 創設「大武山學院」推展跨領域學分學程方案
 
  設立「大武山學院」,其中增設「跨領域學程中心」,為跨領域學習提供支持。「大武山學院」由原「通識教育中心」擴展而成,除將原有的「共同教育組」、「博雅教育組」改制為「共同教育中心」、「博雅教育中心」外,為推展跨領域教學,另設置「跨領域學程中心」;此外,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,進行在地連結,培育創新與學用合一人才,將本校108118日成立之「大武山社會實踐暨永續發展中心」納入。
 
 

  規劃並開設各種跨領域學分學程並進行跨領域對話、科際交流。本校目前分別由人文社會學院、教育學院、理學院、資訊學院及管理學院開設13個跨領域學程,包含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分學程、影視媒體創作應用學分學程、幼兒跨域創意教學學分學程、應用科技產業學分學程、VR/AR互動設計學分學程、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學分學程、智慧三創學分學程等。「大武山學院」設立後,成立「跨領域學程中心」統整跨領域學程。此外,也將籌劃新的跨領域學分學程--「創意思考與專業應用」跨領域學分學程、「美學實踐與專業應用」跨領域學分學程、「老年學」跨領域學分學程及「全英跨領域共授課程」(英語學系與其他系所教師合作);也將開設跨領域的微學分課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子計畫3-2:「翱翔國際、拓展視野」方案

為提高學生國際視野,增進學生國際交流之機會,提昇學生學習多元性與自由度。國際事務處推動的具體作法包括:
  1. 邀請外國學生來校進行交流、招收國際學生:為提高學生的國際視野,讓學生能有多一些機會參與和外國學生交流的機會。將邀請外國學生來校進行交流,以增加招收國際學生人數。
  2. 建構境外移地教學環境:鼓勵師長帶領本校學生到境外的場域進行教學,體驗文化、語言的異同,與國際學習及研究發展接軌。預計每學期提供一至二門課程的機會,讓授課教師可帶領學生前往姐妹校進行境外移地教學。
  3. 鼓勵增開全英語授課學程:培力教師英語授課能力,與先進國家大學合作發展跨國學位學程,並擴充通識教育英語授課教學資源平台,提升大學部全英語授課數量與品質。

 

瀏覽數: